生生不息、环宇栋梁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快讯>>综合新闻>>正文
综合新闻

“凝心聚力,笃行强国”生环学院干部、教师培训交流会

2024年01月13日 10:14  点击:[]

        2024年1月12日上午,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凝心聚力,笃行强国”干部、教师培训交流会在学校图书馆503室举行。生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阶段:教师杰出代表经验分享、“1+1雏鹰培养”拜师仪式活动和学院分工会活动。

第一阶段 教师杰出代表经验分享活动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支部书记  何涛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支部书记何涛“以技能大赛为引擎,驱动宝石专业高质量发展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为题目经验分享,他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带领党员教师作为骨干力量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珠宝加工(国赛精选)项目的赛项保障工作。担任教练组长,指导选手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珠宝加工(国赛精选)项目中获得银牌,这是天津市在该赛项取得的最好成绩。

实训党支部书记 李冬

       “以党建带动业务建设,齐心协力促进实训中心发展”为题目分享,他说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建有10000平方米化工实训中心,中心承担着实训、科研、参观等重要任务,是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窗口单位。实训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训中心以党建带动业务建设,齐心协力促进实训中心发展。

联合专业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 季扬

       以“福暖四季,奋楫笃行,用爱成就学生出彩人生”为题目分享,生环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培养工作硕果累累,井硕同学作为天津市高职院校唯一一名获得大学生年度人物暨王克昌特等奖学金,范思麒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安环专业党支部书记 张发荣

   在创新创业领域带领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23年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国赛二等奖。该项目是我校在挑战杯“大挑”比赛中第一次杀入国赛并取得佳绩,也是我校至今所有科技发明类项目获得的最高奖项。张发荣以“齐心聚力勇挑战”为题目分享挑战杯“大挑”经验。

食品生物技术党支部书记 吕平

   食品生物技术党支部书记吕平以“主动作为,精准对接,药品生物技术专业申报”进行汇报,他说食品生物技术党支部主动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对接1+3+4产业布局调整专业,以优异成绩成功申报药品生物技术新专业。

“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主编、专业负责人 刘景良

       刘景良教授以“高职教材建设感悟”为题目分享主编教材《化工安全技术》第五版和《安全管理》第四版两部教材编写历程。《安全管理》第四版入围2023年国家优质教材天津市的评审,目前处于教育部审核阶段。刘景良教授截止目前共主编出版了九部二十版次的高职特色教材,除多次入选国家规划教材外,还多次荣获各级别优秀教材奖。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者 李璐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李璐“以教学能力大赛为依托的课程设计药用有机化学”分享专业基础课项目化教学改革。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者王欣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者、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王欣以“自主开发的有机合成教学软件及应用-逆合成分析软件应用案例”为题目分享。

化工装备技术专业教师 王少杰

   化工装备专业王少杰老师以“走出去,看看课堂外的天空”题目分享在技术推广领域带领专业教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2023年签订横向合同765万元,进账130多万元。项目合作单位为宁德时代、宝钢股份、西藏矿业、山东电建等上市公司。

化工装备技术专业教师 吴广恒

      化工装备技术专业教师吴广恒以“面向应用,契合需求化工装备技术教学资源库建设总结”为题目,介绍了积极申报化工装备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历程,经过校级评选、天津市教委组织专家遴选,最终获评天津市级教学资源库。资源库由我校牵头,通过联合8家院校及龙头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级教学资源库。

环境检测技术专业教师 许凤霞

       环境检测技术专业教师许凤霞教授以“谈谈科研实践心得体会”为题目分享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横向课题引进经验体会。

工业分析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 朱虹

   工分专业“双带头人”朱虹老师以“率先垂范、以德树人,努力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为题目分享,她获评2023年“天职教学楷模”,这是我校对教师评选的个人最高荣誉,用于评选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弘扬先进、挖掘典型。

第二阶段  “1+1雏鹰培养”拜师仪式活动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 张颖

   拜师仪式在温馨的氛围中拉开帷幕。首先,生环学院院长总结“1+1雏鹰培养”项目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学院努力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将教师培养贯穿学院发展全过程,老师们携手并肩,荣获了诸多殊荣,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接下来,教学副院长分享了前几届“1+1雏鹰培养”项目学员的成长佳绩。“1+1雏鹰培养”计划以实绩为导向,全面系统评价青年教师收获的阶段成果,成立以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及中心主任的评定小组,按照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优秀导师及青年教师学员,

   娜仁老师作为优秀青年学员代表回顾自己成长道路的点滴。

   学院希望这种良好的学院传承的风气不仅能在专业教师之间传递,也在学生工作、实验室工作等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传承。所以今年学院不仅为专职教师找指导教师,还为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和实验室工作老师都配备了指导教师。今年学院又遴选11位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干部、教师与年轻教师再次开展“拜师结对子”,学

   院领导宣读新师徒名单,并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指导教师集体上台合影留念

   随后,青年教师依次上台为指导教师敬茶、鞠躬,一杯热茶、一声师傅凝聚着青年教师们浓浓的敬意,而指导教师眼里流露出的是对青年教师的期待。

青年教师拜师合影

      朱华静教授代表指导教师表示,感谢学院搭建平台,作为年轻的师傅,这项任务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一定全力以赴做好传、帮、带工作,继承发扬优良作风,为专业建设和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唐猛老师代表新一届青年教师发言,他表示,要本着虚心求教的态度,继承和发扬师父的师德师风,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发扬光大。

 第三阶段 学院分工会活动

      为激励学院教职工砥砺奋进,本次学院特别策划举办“砥砺奋进新篇章 踔厉奋发创佳绩”主题系列活动,以健身操表演、知识竞答,“默契大考验”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展现教师风采。

健身操活动

知识竞答

   学院分工会举办的系列活动,既提升教职工身体素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又增强彼此间配合默契程度,增进友好关系和同事间的团结,寓教于乐,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伟大的中国精神,用饱满的精神和乐观的态度去迎接新的一年。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郝志刚

       大会最后,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郝志刚回顾了2023年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各方面成绩,对杰出教师代表们精心准备、精彩呈现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他表达了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校党委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做好师资梯队建设,不断完善师带徒模式,助力青年教师平稳快速成长。学院工会更要发挥服务教师职能,提升教师们的幸福感。希望全院教师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2024年在教育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